最後更新日期:2021-08-15




終於輪到我了(呼)

先說廣華醫院的Rotation Programme是這樣的:

只適用於newly graduated nurse,所以如果你有過年資/rejoin,即使未參與過三年抱兩,又或是不曾有clinical experience都不會落入這個programme!有好有唔好,一啖砂糖一啖屎,好處是你不用承受rotation帶來的壓力,但也失去醫院對新畢業護士的一切資源。

廣華醫院傳統是三年抱兩後回到mother ward,也就是第一水去的病房。一般是staff 兩年左右才去,期間是9個月。這些數字都是有機會隨着實際的人力資源安排有改變的。換句話說,其他醫院會有其他不一樣的安排。

我自己曾經和senior同時討論過,她們都覺得rotation並不應該是compulsory的,有些人想去,有些人不想,而且兒科的setting和內科與老人科截然不同,如果真要想多些exposure,大可以rotate都【大仔房】,知道在這裏discharge的寶寶後來的發展和安排。

但這些的後話了。於我來說,吸收內科的知識也讓我成為一個更competent的護士。儘管過程是相當痛苦的,截然不同的病房,截然不同的工作流程。

第一天去renal ward的我其實並沒有準備些什麼,很多人都說要溫書,但老實說根本不知道要溫習什麼,有些知識作為一個護士,即使setting不同,也是不難上手的。然而更加practical的,根本溫習也溫不出什麼所以然來!

我們病房有兩天返Day的duty,第一天由IC帶領我們熟悉病房環境,大概知道各個門口的密碼,東西放在哪裡等等,等一切都介紹完畢後,已經是下午時分,簡單跟著case姑娘做些routine,看看排版其實已經一天了。至於最擔心的問書情況並沒有出現,其實大家都很nice!

第一兩天的感覺是很多事物都很新鮮,喉管都比兒科都粗(這當然),有時候找合適的物資也需要適應一下,回到派藥丸的日子也令我很是興奮。

然而最大的感覺是很擠迫!雖然在兒科是說不上擠迫,但也不能用寬敞去形容,但在內科病房,電動床的出入甚至要靠拆開床尾板才行!

特別是pantry真的小得可憐,而且很混亂。也許是因為缺乏了媽媽級的五常法達人去收拾!

人方面,曾經在兒科一起工作的同事,回到內科病房後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,內科病房的人說話很比較粗鄙而且大聲

然而適應環境過後,開始發現真的很難有吃飯的時間,跟mentor的時間一般而言是一個月,然而對於我這個兒科過來的新鮮人,就是一個月的時間,至於Night則是要滿3個(?)才會獨立。

在我的病房,所有preceptee都是跟著IC (APN)的,然而基本上APN都是做Coordinator的角色,所以會負責一條比較少case,簡單的team。很多時候都不會有空去理會我,所以一個月來最主要的角色,便是處理runner要做的事,並在一些腎病護理的工作上考試合格。老實說,短短一個月要吸收的資訊相當多,而且又是如此繁忙的病房,實在很難抽時間認真學習。

一個月後已經【成人】的我,更是每一更都沒有吃飯時間,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還遺漏了什麼呢!

做得越久,越發現同酬不同工的可悲。在兒科,基本上一星期7天都會有文員,即使文員不在,IC也會負責對排版的工作,然而在內科所有的事情都要一腳踢,而且很多時候都沒有一個人去告訴你正確的方法,都是邊做邊學,邊做邊錯,然後你便會記得了。

如果在medical工作而沒有盡頭的話,我或許真的受不了便會辭職,或者做久了會習慣?我不知道。但此時此刻的我願意挺下去,學習更多我不知道的知識,而且這裡的人都很包容,不知道是因為真的很忙,還是只是蜜月期?

如果有update再跟大家說吧!但我已經要開始倒數二百多天回去的日子了,否則挺不下去呢!假期已經比別人少,而且更是佔用很多自己時間,甚至犧牲吃飯時間,才有機會把事情做完,更遑論是provide更好的nursing care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