説起來這個故事大概是我心裏面運轉的一個故事吧。

事源今天和同事朋友們到粉嶺流水響打港女卡,及後到上水走了個白鴿轉,經過上水貨舖,買了再見香港襟章(這不是重點)(誤)


看到了上水貨舖自己推出的主權移交杯,玩法相當搞笑,讓購買者在派對的交換禮物環節中進行移交儀式,直至2047年,第一組在2047年完成的隊伍將會獲得上水貨舖送出金猴一隻,可謂是一個「鬥長命」的遊戲。


這杯子一邊是很模糊,只看到中英國旗的中英主權移交儀式的相片,另一邊則印上了my little airport這個獨立樂團的一首歌《美麗新香港》的歌詞:「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頭,就當我在外地漂流。」這句話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,充滿了藝術詩意,又道出了港人的心酸。

於是之後我便默默地搜尋這句話的來歷,這才認識了這個樂團,可謂是相見恨晚!不清楚如何歸類這種旋律的歌,那慵懶的唱腔就像有人在你耳邊呢喃,後來聽到何韻詩的版本,覺得真不是那麼一回事啊。

在深究之下發現,原來這首歌在2014年的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引起了不少爭議,由於它是《金雞ss》的主題曲,在獻唱尾聲的時候,林阿P(my little airport的主要作曲填詞人)在後面的鋼琴伴奏突然奏起了英國國歌《God save the Queen》。而且還是以不協調、破音的形式完成,當中的詩意真的很值得回味。而且最令我饒有興趣的,是當初直播是香港的TVB立即中斷了直播去插播廣告,而中國的網絡媒體-愛奇藝則完整地播完了整個表現,讓現在網絡上得以流傳完整版的影片。當中諷刺的意味不言而喻。

希望有時間的話我能在繼續深究一下這個樂團的其他歌曲,全都很有意思,而且在被內地封殺之前,他們也早已在內地累積了一班歌迷。


----------

延伸閲讀:

談談《美麗新香港》這首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