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更新日期:2022-02-04


虎年先祝大家新年快樂~身體健康~生意淡薄!

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內科病房過年,果然在華人社會,新年是更加備受重視的。我自己本身對於新年並沒有太大的概念,但在病房,未到新年,醫生們都已經在安撫病人,為他們建立出院計劃,並「保證」他們能於新年前出院。

對於長者來説,也許新年大家聚在一起吃的那餐年夜飯就特別有意義了。甚至連賴死不肯出院的某病人,臨近新年也「回家度假」過年了(汗)。果然是比在老人院自由,自出自入,而且包管三餐lol。

所以臨近新年,病房的病人就越來越少,空置率應該接近3成有了吧!從其他IC口中得知,原來其他病房是有清假的計劃的,也就是説病房人數在某時間少於某個比例,就會清假。但我覺得這個scheme真的好殘忍啊,本來就已經是不夠人手了,難得有一天能輕鬆一點都不行嗎?只是在我們病房是沒有實行的,原本公眾假期人手編制就已經少一人了,再少一人如果有什麼意外,又或是有人SL的話,情況真的慘不忍睹!

過了個輕鬆的年夜後,病房裏的新年禮盒堆積如山!~在這裏,與兒科部門不一樣,連助理也會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呢~ 反而在兒科部門,大部分買禮盒的都是一些Senior或是IC。

又,今年是我最後一年逗利是了!已婚的同事會派利是給未婚的同事,互相送上祝福,我想,這是新年其中一個難能可貴的moment了吧!只是兒科部門與內科部門也是有所不同的,在兒科,DOM與病房經理都會以「簽收」的形式去派發利是,確保每一個同事都收到。但在內科病房,目前只有DOM是這樣做的,而經理則是「見人就派」的形式~ 而且,在兒科,IC即使未婚也是會派發利是的,權當「開工利是」。但內科,就真的只有已婚同事會派發,而且,小至助理文員都會派利是!但兒科就不一樣了,小職員的參與度比較低,即使已婚也不是每人都派~

也罷,説了那麼多差異也只是分享一下我觀察到的有趣事罷了~!

派不派利是其實很個人,我覺得為大家互相送上祝福也是件好事~ 但我覺得做多或做少都是學問呢~!

我自己本人是很抗拒主動去逗利是的,感覺就像在佔人便宜,所以現在很多時候,都是長輩主動來派,雖然文化上有點差別,但畢竟只是祝福,當中的學問也太多了吧! 奉勸大家還是高興就好!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喜歡我這樣的分享,請給我5個like!我將會得到Likecoin作為報酬。
如果你想以實際報酬鼓勵創作者,或希望獲得Likecoin,也邀請你使用我的連結進入Liker Land!